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

帶Pandora的女人根底就是土豪!

“有需要嗎?”, 沒有需要。
“有型嗎?”,這樣站著沒形象可言。
“物有所值嗎?”,絕對不值。
“那為什麼要花這麼多寶貴的時間,有失形象的排隊,揮霍那麼多金錢,去買一樣不是物有所值的東西?”。。。因為她說喜歡。


中午上班時間希慎廣場人流稀少,除了眼前這個地方。我坐在Holly Brown的小圓桌,面向著Pandora大門,心裡泛起不協調感。整個商場的店舖也是空空的,卻只有這間賣純銀鏈墜的門店排出長長人龍,而排隊的全都是單身漢。這些男人都皺著眉,哭喪似的容貌,低頭空洞的撥弄手機,間時看看手錶,緊貼前面的人,排成人形蜈蚣,明顯希望盡快進入店舖,完成要完成的事後離開,一點也不享受。

他們腦裡面大概都想著和我腦海一樣的事情:”我在這裏幹什麼?”,”他媽的這個時候不是要上班的嗎?這些男人都不用幹嘛?”,”千萬不要撞見朋友或前度啊!”

為什麼我會明白?因為我原本也應該是哭喪隊的一員。可是自尊心令我卻步,轉花數十元買了杯同樣是過份定價的咖啡座在店前,看著人龍,置身事外,用數十元回購自尊。


女人很奇怪,尤其那些些微喜歡滿足物質慾望的女人,更奇怪。一粒銀做鏈墜,老實說手工一點也不精細,和旺角中心十元八塊的鏈墜換上盒子,根本分別不來,是不是純銀也沒有人知,定價也不比Tiffany低,憑什麼吸引一班女性追捧呢?傻的嗎?


然後我想到,對!她們根本不用自己買!所謂手飾,就是炫耀幸福的物件,原料不重要,手工不重要,最重要是定價夠過分,有人願意買給你的同時,亦有人願意看你炫耀。傻的不是女人,是門前這班男人。


Pandora的市場營銷策略,明顯就是典型的利用虛榮心,把一些平平無奇的產品包裝成華麗而有意義的物件,加上一種獨特的銷售模式和過分定價,令人覺得產品的象徵價值比實際價值重要。實際價值很實際,象徵價值卻是無價。好像一個生意上很成功的前輩曾經告訴我,他說他把一個玻璃煙灰盅標價兩萬,我說:傻的嗎?他說:把那個煙灰盅放在最多人流的店舖窗櫥,用六支射燈照著,那個原本實際價錢十多塊造價的煙灰盅便會慢慢升值,實際價值沒有變,象徵價值卻在路過的人心目中提升,不出兩三星期,便有人買了。那種 ”所有人也看見,所有人也知道它的價值,假如它放在我的大廳。。。” 那種深不見底的虛榮感。


這種典型的高消費品模式,就是老掉牙的營銷策略,所有名牌如出一轍。Pandora卻加上一招撒手鐧,令一眾女性神魂顛倒;可以分期供奉的模式。

分期供奉和分期供款是不同的,不是指信用卡分期付款,而是每一年的款式一組鏈墜十多塊,假如你不能一次購買。他們會建議你每次買一塊。剛好每年的新鏈墜都總會推出多過十二款。那根本就是在叫你每年買一組新的手鍊,每個月買一塊鏈墜。。。那不是定期供奉是什麼?
這個模式加上愛情的大標題,達達達達~ 即時自動代入變成情侶的愛情行駛記錄儀。
每年一條手鍊加上十二塊鏈墜,直至天荒地老或山窮水盡,這就是Pandora的營銷策略。


當然這樣的銷售模式老早便存在,它令我記起早年的 Juicy Couture 同樣賣手鍊和鏈墜,定價卻便宜很多,所以很快便失去市場佔有率。


一組手鍊加上十二塊鏈墜,最平宜也要上大約一萬港元,全因象徵價值,象徵價值不能轉手,就算你轉賣,會買的人也不多,二手市場定價必定淡如水。不過對於一班對愛情缺乏安全感的女性來說,根本不打緊。她們不需要知道Pandora在哥本哈根成立,4800名員工,有3300個也身處泰國,也就是本來製造佛牌的工人,轉工後利用手工藝替他們造出來的。她們也不需要知道Pandora找納斯達克公司在哥本哈根交易所上市,過去一年股價由$160丹麥元,相當於大約$228港元,升至$513港元(6/3/2014),那是125%升幅。這些她們都不用知道。


我不禁在想,假如這些男的沒有購買手鍊鏈墜,轉移贈送Pandora的股票。。。那一萬元的手鍊鏈墜,可以買到大約44股。一年後的今日,這44股的價值就相等如二萬二千五百七十二港元。那他們的愛情印記,不單在寄存著他們的記憶,還在增值。這個想法不是很浪漫,很有價值嗎?不,這個想法不切實際。有那個女孩會把股票放在鬆弛熊旁邊,用美圖相機加上沙龍濾鏡拍照放上FB,然後留字寫著『不要驚動愛情~』嗎?就算有這樣的女孩,也沒有人明白她在炫耀什麼,沒有接受炫耀的人,就等於沒有意義。願意花費大筆金錢去購買虛榮感,這種不切實際的購物,根本和土豪沒有分別吧!


我坐在那兒想著想著,想到這裡,看見面前的男型蜈蚣越來越長。不得不向現實低頭。。。愛情還真是盲目,她希望得到Pandora,我希望得到她的快樂,就這麼簡單,想那麼多幹嘛。還是乖乖的走進蜈蚣尾,低頭忍耐,盡快購買離開吧。。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想看更多,請Like我FB專頁。謝謝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ooDaryl